基本特性
基本特性
基本分類

因化學成分、用法、製作方法的不同分成非常多種類別,大部分主要以二氧化矽(SiO2)作為主要成分,在一般使用上主要分成四大種類,鈉鈣玻璃(Soda Lime Glass)、鉛玻璃(Lead Glass)、硼矽酸玻璃(耐熱玻璃)、石英玻璃,這四種玻璃占全部的95%左右。

鈉鈣玻璃(ソーダガラス、Soda Lime Glass)

其原料以石灰為主,一般常被用在製作窗戶玻璃或是玻璃瓶等物品。

鉛玻璃(クリスタルガラス、Lead Glass)

若其氧化鉛(PbO)含量高於20%稱為水晶玻璃,若低於20%則稱為蟬水晶玻璃

硼矽酸玻璃(ほうけい酸ガラス、耐熱玻璃、Tempax / Pyrex Glass)

過去常被使用在燒瓶、燒杯等實驗用具,近年來在因其耐熱性也常被使用在家用日常用品上。

石英玻璃(石英ガラス)

石英玻璃,是一種只含二氧化矽單一成份的特種玻璃,含量可達99.999%。其耐高溫、耐熱衝擊特性相當出色,常使用在光纖及半導體,也能使用在飛機的對外窗戶。

強化玻璃(強化ガラス)

強化玻璃是由浮法玻璃經過快速冷卻熱處理而製成,強度較浮法玻璃高4至6倍,且破裂時只會形成小的碎片,不會有大塊鋒利的碎片。但在強化後,強化玻璃上有任何損壞或裂痕,都會造成整片玻璃的碎裂

 

► 關於石英玻璃板 / 石英棒 / 石英管加工

.
TOP
線上詢價